如何協助ADHD 孩子上學不忘東忘西?

開學對許多家長來說,或許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!
但對ADHD孩子的家長來說,也往往需要面臨一些困難!
 




ADHD的孩子因為注意力容易分散、組織計劃能力工作記憶不是那麼的好,往往容易忘東忘西,看起來有些迷糊。
該如何協助他們上學更順利呢?

  1. 建立規律的習慣:每天回到家的行程就是放書包,吃晚餐,收拾書包,洗澡,睡覺。習慣每天的流程,可以減少工作記憶的負荷,讓孩子更流暢的完成每天的事項!
  2. 善用提醒工具:必要時,可以將每天應完成的事項作成圖示,護貝起來,黏貼在冰箱上,每完成一個事項就打勾,建立孩子自我提醒的習慣。確認完之後,還可以擦掉筆跡,隔天再繼續使用!
  3. 鼓勵孩子,一次做一件事就好:許多ADHD的孩子,工作記憶不是那麼的好,多工處理事情時,反而會因為遺漏細節,需要更多時間才能完成任務。因此,鼓勵他們「不要急,慢慢來,一次做一件事情,比較快!」
  4. 如果孩子可以在大人減少提醒後,自行完成代辦事項,記得給予他們大大的掌聲,可以說「哇!你好厲害!我提醒你1次,你就自己完成了!」具體的正向鼓勵能帶給孩子成就感,提升孩子表現好的機會!


文/好好玩團隊